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2012年4月立委陳根德向行政院提出質詢

立法院第8屆第1會期專案質詢
案號:325
來函日期:101411
發文日期:101412
發文字號:院臺專字第1010022075
辦理機關:教育部
業 務 別:其他

案 由

本院陳委員根德,針對大學學費是否調漲問題,不斷引發社會討論,增加校方與學生、家長情緒性的對立,深感擔憂;教育乃百年大計,公私立大學更是培養國內菁英之重要搖籃,豈可為學費問題爭吵不休,浪費社會資源,特向行政院提出質詢。

說 明

一、每年三、四月時,大學學雜費要不要調整都吵一次,結果從九十四年起連續七年不漲。根據教育部試算,考量物價指數年增率、勞工薪資所得成長率等因素,國立大學可漲.九五%、二八五元,私立大學可漲.八八%、四八四元。

二、國立大學學雜費每學期約三萬元、私立五萬五千元。教育部之前提出三個方案,從漲幾百元到兩千多元,漲最多的方案是國立大學漲二五六五元、私立漲二一九四元。教育部表示,三方案是徵詢各界意見所得,擇一實施,其中調漲及降價的學校都有,預計四月公布。

三、根據本席了解許多讀台大、政大等國立大學的學生靠打工才能過日子。國立大學的學生都這麼辛苦了,學費高的私立大學學生負擔更重。現在油價高、瓦斯費漲、電價也要漲,但勞工薪資未明顯增加,如果大學學雜費又漲,對家長是「落井下石」,會有愈來愈多學生讀不起大學。

四、的確大學學雜費七、八年沒漲,但是政府每年都有編列大筆預算補助各大學,學校卻都還在哭窮,到底問題在哪裡?以政治大學為例,報載該校竟然花三千萬元去蓋號稱學校新地標的「水岸電梯」,對教學設備老舊、學生沒地方停車的問題卻置若罔聞,這樣如何有資格說漲學雜費?

五、本席認為教育乃百年大計,台灣卻年年為了是否要調漲大學學費爭論不休,主管機關實在有必要針對此問題提出一套制度,否則年年都會遇到同樣的問題,只是不斷增加校方與學生情緒性的對立,並損害政府威信。爰請貴院儘速針對前述問題深入了解並提出相關對策。

答復內容

一、101年度學雜費方案4月底前定案:本部學雜費修法小組對學雜費方案內容尚在研議之中,預計4月底前定案。

二、我國學雜費相對各國品質高收費低:

(一)社會福利政策國家:學費甚低,過去甚至採取免學費制度(如改革前的歐洲各國),但因教育成本由全民負擔,故相對的國民所需負擔之賦稅(含社會安全捐)的比例較高(如英國37﹪、法國44﹪)。

(二)自由經濟市場國家:學費佔國民平均所得之比率較高,但國民所負擔之賦稅相對較輕(如美國29﹪,日本28﹪)。

(三)我國各公私立大學學費收費,依所就讀科系類別的成本差異而有差別,但平均一學期公立校院約29,000元,私立學校約55,000元。以大學學費、國民所得與賦稅率相對比較,國內學雜費收費相對低廉。

三、合理學雜費政策並擴大助學措施:我國高等教育並非義務教育,受教者需負擔部分教育成本。本部將推動合理學雜費政策,輔以助學措施協助弱勢學生就學。目前本部已籌組修法小組,全面檢討修正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研議從現行「單一經濟層面」作為調整指標,納入教學研究成本等,研議指標公式之合理性,並將「政府預算獎助、弱勢助學措施」、「學校財務結構」等面向納入整體檢討,預計於101年年底前規劃完成常態性學雜費調整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