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102學年度學雜費收費標準【佛光大學】比照國立


學雜費使用情況

佛光大學係由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於民國82年度所創辦籌設,大師一本佛教慈悲心懷,於89學年度正式招生伊始,所訂報教育部核准之學雜費收費標準,即屬全國各私立大學學雜費收費標準中最低者。至99學年度,大師復以國內經濟景氣未如預期,薪資水平無法提升,乃進一步將本校學士班收取之學雜費,改參照國立大學收費標準收取,俾進一步減輕學生家長之經濟負擔。

依照本校財務報表顯示,100學年總學雜費收入200,850,765元,而教職員人事成本259,964,739元(教師191,279,488、職員68,685,251),可見學雜費收入實不足以支應基本的人事費。

學雜費調整理由、計算方法

本校一學年的基本營運支出約5億多(不含工程),而學生數規模3千多人,學雜費收入尚不足以支應營運支出,故為維持學校運作及教學品質,除教育部每年給予約6仟萬獎補助款協助外,其餘不足部分,多年來仰賴董事會捐助,而董事會每年給予本校經常性捐助約2億元(不含工程捐助)。另本校自99學年度起,學士班改採國立大學收費標準,學雜費收入驟減,使得學雜費收入不足以支應教職員基本人事費之困窘更惡化。

近來年國內物價指數上漲、水電費雙漲、二代健保補充保費雇主負擔驟增,以及本校學生入學級分數及素質逐年上升,對於教學品質要求更高,故本校為維持教學卓越須投入更多資源。

基於以上等因素,未來必要時,會將學士班學生收費標準,逐步調回原報部之私校收費標準。

支用計畫

彌補學雜費收入不足以支應教職員人事費。
充實教學設備、專業教室設備、電腦教學設備等。
建築物維護與水電費支出。



< 學 士 班 >
   




< 學 士 班 >



執行情形

1. 經詢問教育部告稱,本校學雜費收費標準當初報部時,係以私立大學學雜費收費標準報核,金額(學費+雜費)為每學期42700元至51640元,102學年度若本校預定收費未超過此標準,可不必依「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規定程序辦理,由學校自行核處即可。

2. 998月至1025月間,「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幅度約為3.51%,而依目前本校學士班收費金額(學費+雜費)為每學期25000元及29000元,經衡酌物價指數上漲幅度及各系教學成本,擬調整「雜費」700元至1400元,學雜費收費調幅介於2.80%4.83%

3. 102學年度學士班學雜費收費標準,已簽奉 校長核定暫不調漲。



佛大招生率大滿貫 三管道全爆了


( 中央社訊息服務 20130807 10:07:51 ) 

大學指考8月6日放榜,佛光大學持續滿招,全校18個系組錄取254名新生,加上先前的甄試入學和統測招生,總計新生超過七百多人。楊朝祥校長表示,佛大三種招生管道全部「大滿貫」,象徵佛大正邁向精緻型國際大學,整體校務發展受到學生、家長和各界的認同。

佛光大學指考和甄試入學分數逐年提高,站穩新興私立大學的地位,主要是學校推動不計成本的「國立大學品質、國立大學收費」。前者是指佛光山百萬人興學運動造就佛大快速發展,讓師資和設備媲美國立大學。後者是指學費標準比照公立大學,減輕家長和學生的負擔。

楊朝祥校長就任三年以來,第一年的招生率大幅攀升,第二年以後就站穩「滿招」的地位,尤其甄試入學更創下全國綜合型大學唯一連續兩年招生率百分之百的紀錄。新成立的健康與創意素食產業學系專收統測高職生,稍早也是45人滿額招生。楊校長先前預測指考招生率也將爆滿,果然達成目標。

楊朝祥校長說,佛光大學擁有佛光山全球大學體系的「四校一體」優勢,推出留學西來大學的2+2計畫,讓學生可以在佛光就讀兩年之後,將來再到美國西來大學就讀兩年,修業期滿可以獲得西來和佛光大學共兩張畢業證書。這項留學美國計畫可貴的是只要繳交台灣私立大學的學費,大約只有美國學分費的四分之一。

佛大表示,今年暑假參加美國西來大學遊學團的人數有24人,其中有15人是甄試剛錄取的新生。另外,還有數十人參加海外與大陸高校交換學生計畫,楊校長希望佛大學生在學期間,都有海外交換學習的機會,加快佛大國際化的視野和佈局。

佛大新推出的 2+2西來大學計畫,今年的新生可以適用,只要大二結束時托福成績達到美國大學入學標準(六十九級分),就能達成留美之夢。佛大表示,這也是今年新生和家長詢問度最高的特色政策。

訊息來源:佛光大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