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國立政治大學學雜費收費基準調整計畫書(103年7月3日)



【政大學生會聲明稿】


  2015529日,含政治大學等共有23所大專院校向教育部申請學雜費調漲,根據教育部定訂出103年大專院校學雜費調幅在1.89%5%不等,調漲後每名學生每學期大約要多付300多元到1800多元。

  台灣的大專院校普及化後,學生人數日漸增多,但高等教育經費並沒有相對比例的提升,各校獲得政府補助便相對減少,加上「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教學卓越計畫」等競爭型補助使教育資源分配不均,及各校募款能力之差異,更加深了校際間經費上之鴻溝。

  教育部身為國家首要教育單位,不應將調漲學雜費作為因應措施,讓學生和家長承擔後果,而是該通盤檢討政府預算中,教育經費之比例,是否負擔起國家教育的責任,並減少競爭型經費,平衡強弱者走向極端的趨勢。因此,政大學生會呼籲教育部:

一、應挹注更多教育資源,提升高教水準,而非增加競爭型經費補助。

二、不應每年主動邀請各大專院校漲學費。

三、不應以調漲學費作為辦學獎勵。

四、規範各校之調漲學雜費之審議及決策會議,學生代表出席人數應過半,並開放列席。

  而政大作為第一所調漲學雜費的國立大學,更必須對調漲學雜費一事做出回應,不論學雜費調漲與否,政大校方都應先做到財務透明、公開檢視並反省現行的財務狀況。而部分同學堅決反對學雜費調漲,認為此舉只是戕害弱勢同學的受教權,加遽高等教育商品化,並一味把同學當作提款機。另有些同學認為,政大校方應實踐調漲學雜費之承諾,將學雜費漲幅用之於提升校內教學品質,用之於學生,方能接受調漲。

  故政大學生會亦呼籲校方:

一、應嚴謹檢視財務情形,將資訊公開透明,並審慎思考調漲學雜費之必要。

二、不應一味拿國外學雜費金額做比較,不僅應考慮到學費金額的高低,更必須將國民平均收入或每戶可支配的所得與國情因素等納入考量。

三、應將學校經費花在刀口上,節省不必要的開支。

四、提供更多獎助學金、工讀機會,使學生沒有後顧之憂的致力於學業。

五、若要調漲,應研擬配套方案,補助校內弱勢學生,以不調漲其學雜費,避免擴大貧富差距,並公開調漲之學雜費款項流向。

  教育是國家對未來的投資,也是未來競爭力的基礎;青年學子是國家發展的基石,也是未來社會生產力的中堅,面對著越來越嚴重的失業率,以及越來越大的貧富差距,學校不應將經費缺口轉嫁到學生與家長身上,而應由政府擴大教育經費來源,投資於國家未來希望所繫的教育,呼籲行政當局應深思。

國立政治大學第十五屆學生會




國立政治大學學雜費收費基準調整計畫書(10373日)













國立政治大學學雜費調整作業要點
102625日第174次校務會議通過)




國立政治大學 學雜費專區


102學年度學雜費收費基準調整相關資料】

103)檔案下載
學雜費審議小組會議

學雜費收費基準調整公聽會

學雜費調整相關資料


【研究所學雜費基數及學分費調整公聽會】

102)檔案下載
102.04.02 第一次公聽會

102.04.30 第二次公聽會

102.05.06 第三次公聽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